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
定位點

本館沿革

  • 博物館建築

    博物館建築為1984年壽豐鄉公所興建之公共造產,全館面積占地2234.9平方公尺,建築體已有三十多年歷史。過去是匯集地方產業的推廣平台,直到1990年代公共造產意識逐漸式微,地方曾多次爭取轉型地方文化館,亦轉型為社區發展協會據點與地方文創館空間使用。

  • 博物館建築
  • 誕生及背景

    2005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設立遺址專章以來,花蓮縣為釐清縣內遺址分布狀況與文化內涵,落實遺址監管保護工作,積極進行遺址調查研究工作,陸續完成四八高地考古遺址、花岡山考古遺址、嶺頂考古遺址、大坑考古遺址、萬榮平林考古遺址,今支亞干(萬榮.平林)考古遺址、水璉考古遺址、掃叭考古遺址,今Satokoay(舞鶴)考古遺址、公埔考古遺址、上美崙II號考古遺址、富源考古遺址,以及崇德考古遺址與豐濱宮下考古遺址等考古發掘工作,出土數量豐富之珍貴史前遺物。

    2018年,隨著花蓮縣內考古遺址的分布情形與文化內涵逐漸清晰,為保存及維護花蓮人共同的史前文化資產,在縣民的期盼下設立花蓮縣考古博物館,是國內首件以舊有空間再利用成為考古博物館的案例,提供出土考古遺物妥適的存放空間,積極推廣考古文化教育。

  • 崇德考古遺址1079地號搶救發掘
    考古遺址
  • 任務與使命

   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,坐落於鄰近史前臺灣最大玉器製造工坊的豐田地區,蒐藏本縣豐富的考古遺址出土遺物,承載著花蓮史前文化記憶,結合研究典藏、展示教育、公共服務等博物館空間機能。 任務在蒐藏與保存花蓮考古文化資產,並以成為花蓮縣考古資源核心,建構在地史前文化脈絡為使命,展示花蓮悠久而精采的史前歷史發展軌跡。

  •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
    壽豐鄉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