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
定位點

『Mseupu Lnglungan心聚:支亞干文化特展』(與我們共襄盛舉,一同領略支亞干人文歷史的美好,認識當代公眾考古的價值。)

更新:2023-08-29
3646
地址: 花蓮縣壽豐鄉市場1號

『Mseupu Lnglungan    心聚:支亞干文化特展』
展覽日期:2023年5月17日至2024年3月10日
展覽地點: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二樓開放式庫房


本特展將今昔間自支亞干(萬榮 • 平林)考古遺址千年來的文化瑰寶,從部落文史、遺址出土遺物內涵、公部門與部落間協力為土地與考古文化的倡議紀錄,以及至今不斷耕耘的考古教育視角逐一展開,回饋曾在這片土地耕耘的人們,其中整合支亞干遺址文化資產內涵與歷年倡議成果,使觀眾瞭解支亞干遺址文資價值與部落文化。期許藉由本展呈現考古與部落發展之永續性,拾起大地千年間的文化記憶,回顧過去、放眼現在與展望未來。

 

////回首:展覽的起源

本次展覽將展示支亞干(萬榮•平林)考古遺址,在過去十多年間政府、學界和部落的共同努力下所揭示的故事。回顧支亞干遺址列冊與指定的過程,出土的遺物展示了其中蘊含的龐大文化資產價值。同時,我們也反思遺址在族人生活中的角色,它不僅是土地的象徵和傳統領域,更是情感的聯結。

////串聯展場的設計理念

展場的配置模擬了支亞干地區曲折的地貌,並以木構建造展場空間,將展品設置於動線中島上,營造出林間的意象,形成洄游式的觀展動線。展覽結合支亞干遺址玉器文物的呈現,表達考古學家如何連結這片土地上豐富的文化內涵。而大地色調的展板視覺設計和大型空照圖,則串聯起不同時期交疊在支亞干地區的豐富文化印象。

////        心聚:支亞干文化特展

Mseupu Lnglungan    心聚:支亞干文化特展,希望讓觀展者回首支亞干遺址的列冊與指定的過程,深入了解出土遺物背後龐大的文化資產價值。同時,也提供了反思遺址在族人生活中的角色,不僅僅是地上權屬與權利關係,更是與情感、規範(gaya)等密切相關的部落文化。


與我們共襄盛舉,一同領略支亞干人文歷史的美好,認識當代公眾考古的價值。


相關照片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