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
定位點

陶玉裡說書-開放式庫房考古遺物典藏展

更新:2022-06-08
4175

展覽海報陶玉裡說書-開放式庫房考古遺物典藏展
花蓮縣考古博物館 二樓開放式庫房
 

山海與考古:花蓮與史前的邂逅


山與海從古至今皆是人類生存依歸的重要場域,不僅孕育出無數的生命,也記錄著數千年來人文歷史的進程。臺灣東部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,以及開發的程度較低且晚,相較於西部還具有非常豐富的考古遺留,先民的足跡可能溯及距今5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以迄當代原住民舊社。從日治時期至今累積了豐碩的考古發掘成果,其物質文化與精美的考古標本,深具學術與展示價值。

開放式庫房:突破博物館庫房與觀眾的疆界


隨著庫房典藏數量日益增加,各地博物館開始思考如何保存、妥善維護典藏品,並提升公眾考古的能量與活化藏品的方式。鑑此,本展匯集館內數十年間政府、民間及學界協作所成的考古研究成果,展出數量達197件,透過開放式庫房展示手法,揭開山海之間的考古遺址文化內涵,展現花蓮豐富的物質生活與獨特的史前文化。

相關照片
Top